close

聯合報曾報導經建會推估,台灣到了2017年後正式進入老齡化社會,而隨著社會結構改變,加上年紀大難免病痛纏身,甚且需要長期臥床,在子女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情況下,褥瘡的問題時有所聞。



褥瘡是一種長期臥床者因為身體某些部位長期承受壓力後造成的潰瘍。像是臀部、脊椎、腳後及腳踝等骨頭突出處,都是容易發生潰瘍的地方。

 

初期多半是從壓迫處出現紅斑開始,接著慢慢會有水泡或潰瘍傷口產生,久未治療,皮膚及脂肪組織會因缺氧而壞死。


睡眠博士-上品寢具黃賀明董事長建議,除了應時常幫臥床者翻身,改變姿勢,並同時給予適度活動,以減緩壓力,若已生褥瘡,並能促進傷口癒合及避免新褥瘡的產生外,並進一步說明,夏季高溫濕熱,更是褥瘡發生的高危險期間,室內環境最好保持在室溫26℃左右,加強環境通風,並把厚重的棉被床單換上輕薄透氣的寢具用品,更重要是,由於患者必須長期與床為伍,若能慎選床墊也能減輕臥床長者不適及加強排汗功能。

 

睡眠博士建議,為長期臥床的長者挑床,必須注意以下兩點:

 

1.身體壓力能被平均釋放:

1-1若要能平均釋放壓力,就必須注重彈簧的彈性、扭力、拉力及韌性,甚至在購買時,可請教店員談黃是否經過「二次回火」的技藝工法,甚至可問問彈簧中的碳與錳含量,這些都是使彈簧能充分釋放人體壓力的不二法門。

 

1-2另外,天然的乳膠墊材更可把人體壓痕減少到最低

 

 

2.表布要能智慧調溫

 

所謂表布就是只一張床上,與人體最直接接觸的床面布料;隨著科技在進步,現在的床面布料更可做到「感溫」進而「控溫」,像現在市售的床墊,有一種叫做「TempWiser智慧科技調溫技術」,可感測體溫些微變化,藉由吸收、儲存及釋放熱能,達成維持體溫的效果,提高舒適的睡眠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beamb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